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无愧于天地 行止无愧于良心

一个平凡人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

 
 
 

日志

 
 

  

2010-11-30 17:38:17|  分类: 即兴抒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国的冬说来就到了。也没给人多少迎候的时间。上周三上班的路上遇到几个同事不约而同的觉得今年立冬以后同期气温比往年要高,感觉室外在暖阳高照下,一点也不觉得冷。老天爷有时也太小孩儿气,说变脸就变脸。近四天竟下了三场雪。

第一场雪下的好委婉,好温柔。开始是空中有千姿百态的云在不停的变化。一会的功夫,天空被灰白的云笼了个严实。风不大,但路边和校园周边的杨柳树的细枝末梢,在风中柔柔的舞动。忽然见小雪花,晶莹着飘下。一阵儿,校园甬路上暗红和白色相间的地板块,全覆上了淡淡的雪花。绿色的足球场地仿佛铺上一层洁白的地毯。若走在外边,就可以任盈盈如梨花般的瑞雪,落在发髻、脸颊、颀颈、掌心。任其撒娇,任其亲昵。一刻钟左右的小雪,让人满目冰清玉洁,心静如雪。

周六傍晚那一场雪,是四天里下的第二场雪。如果说第一场雪来的像仙女下凡,醒目温柔。第二场雪来的就像英雄出征般刚烈。那雪趁着北风,怒吼着,咆哮着,迤逦而降。碎玉般飞溅着,落到楼顶、树干、路上。一会儿,楼宇间花坛中那一簇簇的凋敝的花木丛 ,就成了一座座的小雪山,仄落在人们的视野中。楼宇间拉起了无数流动的雪幕。风助雪势,雪借风力。尽情的在肆意造势。透过窗子看着恣肆席卷着飘落的雪。想到记者在内蒙古克右前期采访雪灾时,遇到的白毛风,采访车深陷雪中。风雪过后,铲车清理过的路面又被大雪覆盖的情形。看来周期出行不太便利了。这一场雪是什么时候在我的岁梦中停息肆意的脚步,我无从知晓。周日醒来一看,由于一夜的狂风,雪似乎少了不少。

第三场雪下在昨天的午后为出行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人行便道上多了许多行人踩踏过的深浅不一,大小不等的雪泥鞋印。楼宇间背阴的小路上凹凸不平的冰雪辙痕,在提醒人们出行要小心,注意安全。一处处小雪窝里好似收藏了一串串雪的故事,期待人们倾听。校门外东外环大道上接踵而过的各种各色的车,用自己车胎将路上的积雪碾压,缓缓行过。在无数次的碾压后,大道上自然形成了黑白平行不断延伸的斑马线。

这三场雪,无论是来势温婉轻柔的,还是来势凶猛刚烈的,抑或是制造麻烦的,都没有阻止住人们正常前行的步履。只是不便行走的路段人们要小心谨慎彳亍而行。雪后的体育课和体活课更让学生开透了心。三三俩俩踏雪交流,三五成群开心的堆堆雪人,分组轮流上阵,练练雪地足球,那开心的欢声笑语里激荡着的青春,圣洁如雪,晶莹如玉。

这北国的雪着实令人回味。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